• “澳門音樂與文化創意產業”研討會

    音樂是文化創意產業中十分重要的一環,推動澳門音樂未來發展是『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的首要任務。有見及此,澳門『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於2010年10月23日上午11時正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三樓舉行「澳門音樂與文化創意產業」研討會,活動吸引了業界人士出席。


    出席研討會之主要嘉賓包括: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會發言人及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席梁慶庭、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行政總裁楊子衡、香港著名作曲家及唱片監製陳輝陽、香港著名金牌大風唱片監製Gary Chan、港澳作曲及作詞人李峻一、樂隊Soler、小肥、彭永琛及多位本澳歌手。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主席吳國恩於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本澳有很多出色的作曲作詞人及歌手,他們已成功將音樂事業推進至海外市場,當中大家已看見了不少成功的例子。舉辦研討會目的是為與同業友好共同交流,由於流行音樂在澳門仍在摸索前進的階段,MACA希望能喚起大家的共識,澳門的音樂創意事業只局限於澳門是不足夠的。
     

    另一方面,音樂作品是作曲和作詞家的私有知識產業。因此,公眾是有法律責任去尊重音樂版權。如果音樂能夠有版權保障的話才能保障原創作品擁有者的權益,社會的創意及文化才可更上一層樓。MACA自成立一年來,得到了一些政府部門、公共服務機構、大型國際品牌的店舖等的支持,他們不斷向MACA接觸商討繳付版稅事項,當中部份亦已行動表達對本會的支持,此舉正好反映本地區對版權法的支持,亦加快推進本澳知識產業的發展。
     

    吳國恩並表示,衷心感謝澳門特區政府,特別是文化產業委員會及MACA的海外聯會 -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及一眾嘉賓光臨研討會,作為對MACA的支持。在未來的日子裡,MACA將繼續以推動本澳的版權意識,加強公眾對音樂創作人的尊重,以致向新一代推動創作文化作為目標而努力。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行政總裁楊子衡應邀為當日研討會作專題主講,為與會者講解CASH的運作及香港音樂版權管理概況。並同時與另外兩位講者;包括香港著名金牌大風唱片監製Gary Chan及港澳作曲及作詞人李峻一作交流及討論。題目內容如何把澳門音樂變成產業、本澳音樂人材的培育及質素的提昇、加強澳門人對音樂版權的認知、以及如何把澳門音樂人推進至鄰近地區市場等。
     

    於問答環節中,講者與參加者就本澳未來流行音樂的發展及版權未來發展趨勢交流心得,更分享他們的寶貴意見及經驗,對與會者大有參考價值。經過熱烈的討論,研討會於掌聲中圓滿結束。

    MACA一直致力推動音樂創作及提供音樂版權的資訊,未來將會計劃不時舉辦講座讓各界認識音樂版權及有關的應用知識。有興趣了解更多音樂版權資訊或與MACA合辦講座的團體或機構,歡迎致電2888 2380查詢。
     

    傳媒聯繫:敬請致電2888 2380 / 66830801 與曾小姐或高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