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訪懲教局交流版權教育工作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一行四人包括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及其代表,於日前拜訪懲教管理局,獲懲教管理局副局長呂錦云、路環監獄獄長吳銳安、少年感化院院長余珮琳、公共關係及新聞處處長黄家媛接見。

     

          會議上,吳國恩簡介MACA的成立過程,旨在為該會成員的音樂作品於澳門和其它國家或地區得到合法版權或智慧財產權的保障,並贈送MACA合輯 VOL. 4、5、6予呂錦云副局長,更好地了解澳門本地原創音樂作品。吳亦介紹了目前澳門及海外聯會音樂版權的相關情況,指出有幸日漸得到不同政府部門、社會機構及市民大眾的認同及支持,目前MACA已與六大綜合娛樂項目簽訂音樂公開播放牌照協議,各行業對於申請音樂牌照的意識亦不斷提高。MACA得到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 (CISAC) 的協助及支持,其總部設在法國巴黎,多個國際音樂版權集體管理組織合共超過200萬名作曲家及作詞家均委託了MACA管理其音樂作品在澳門地區的公開播放及演奏權。

     

          MACA期望就相關方面與懲教管理局加強交流和合作,並聽取懲教管理局的寶貴意見。雙方並就版權的法律問題及本澳音樂的發展情況進行討論,MACA代表建議在懲教管理局舉辦 “知識產權培訓課程”,希望令在囚人士及管理人員了解保護音樂版權的重要性,協助在囚人士重建新生的同時了解到音樂亦是未來發展的方向之一,為其重返社會作好準備。MACA代表亦分享了過往所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如全澳校園版權知識巡禮、版權知多D嘉年華、流行歌曲創作大賽等。

     

          會上,呂錦云副局長、吳銳安獄長表示歡迎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成員拜訪,及感謝協會對在囚人士重返社會培訓教育的關心。懲教管理局代表透過影片介紹了相關的職能及各方面工作情況,亦介紹懲教管理局目前無論在職員工或在囚人士都對音樂十分感興趣,在局內除了製衣、木工、面包西餅製作等職業技能培訓外,亦有音樂課程、作曲填詞課程提供給在囚人士學習。呂稱音樂無處不在同時音樂亦無分國界,十分支持音樂版權的保護及教育工作,提高公民意識。局方亦期待合作舉辦知識產權培訓課程。日後,局方將加大支持在囚人士重返社會事務的各項培訓工作,為在囚人士在未來走進社會時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希望澳門更多人了解到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圖片說明:懲教管理局代表與本協會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