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聯辦劉偉副部長走訪MACA,促音樂版權事務發展

       (澳門,2020年8月5日)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及文體處副處長辛建波走訪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受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理事何俊仁及代表熱情接待,雙方進行座談交流。

     

      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對中聯辦的到訪指導表示熱烈歡迎及感謝,會面中吳介紹澳門音樂版權的發展情況及MACA近年的運作情況,分享MACA成立十週年所開展的相關項目。分享中介紹協會現有107位本地個人會員及6個音樂出版社會員,透過與49個海外聯會簽訂互惠協議,MACA現時正管理合共超過200萬名作曲家及作詞家其作品於澳門的音樂公開播放權。吳並匯報了MACA成立十週年,受到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及各海外聯會關注,策劃及執行了一系列活動,包括CISAC亞太區委員會會議、音樂創作者研討會、「SPA & MACA Album中葡音樂合輯」發佈會及MACA十週年頒獎典禮及晚宴等。吳表示希望透過更多活動引起社會各界對音樂版權及音樂創作人的關注,令版權事務得到更多突破。理事何俊仁亦介紹在疫情影響下,MACA攜手音樂人共同打造 “每一個明天”計劃 ,用音樂感謝中聯辦、特區政府、前線醫護及所有工作人員。

     

      交流中,劉偉副部長肯定了協會十年來的工作有效推動音樂產業及社會文化發展,活動開展內容廣范且豐富,表示會繼續支持本澳文創產業及音樂版權的發展。現時內地部份音樂軟件在澳門播放存在一定的版權限制,雙方就該問題進行交流討論,有望讓更多音樂使用者在澳便捷使用音樂。近年來,隨著各大電子商務平台、社交平台、視頻平台、直播平台的快速發展,在澳門使用移動裝置應用程式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雙方就當中涉及的版權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劉建議協會加強澳門音樂人與位於大灣區的國家音樂產業基地合作,促進澳門與大灣區各地音樂創作人才的交流。最後,雙方均希望未來在澳門加強推動知識產權及宣傳文化的發展。

     

     
    圖片說明:澳門中聯辦與本協會負責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