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拜訪海關探討網絡媒體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澳門,2020年10月14日)隨著網絡和社交媒體的快速發展,加強多方面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一行三人,包括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及代表,於10月14日拜訪澳門海關並進行座談,獲得海關知識產權廳廳長譚燕雯、監檢處代處長黃冠偉及監檢處關務督察鄭華錦接見。

     

    會上,海關譚廳長對協會的拜訪表示歡迎。為提高社會各界的知識產權意識,共同建立尊重知識產權的社會氛圍,海關多年來一直對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進行多方面的宣傳推廣,同時持續打擊侵權行為,譚廳長向協會介紹了近期海關相關工作上的情況,並對音樂版權的相關法律與協會進行交流,共同探討未來預防侵權行為的宣傳及推廣方式。

     

    MACA感謝海關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打擊侵權行為工作一直盡心盡力,明顯感受到澳門市民的知識產權意識得到大大提高。協會行政總裁吳國恩介紹MACA近年持續提高澳門音樂創作的產量和質量,推廣尊重音樂和保護版權的重要性,持續舉辦各類活動和講座。吳提及隨著澳門的本地音樂作品越來越多,音樂創作人的數目亦正不斷增加。因此,為本地音樂創作人提供更多不同種類平台的學習機會,提高音樂版權知識,加強推動澳門音樂創作發展。MACA舉辦流行歌曲創作大賽Online 2020和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等活動,給澳門市民提供更多平台,提高作曲、填詞、編曲、混音等音樂創作及製作技巧,並提升澳門本地音樂創作水平。

     

    近年來,澳門的電子商務快速發展,不少音樂平台、社交平台、視頻平台、直播平台均在澳門投入使用,這類跨地域電子商務行為在澳門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當中不少平台使用音樂作品,一定程度上涉及知識產權。因此,雙方就此類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進行深入探討,期望社會各界在使用網絡媒體的同時尊重知識產權。協會期望日後與海關在知識產權宣傳工作上加強合作與交流,同時加強探討互聯網及電子商務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圖片說明:澳門海關與MACA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