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 Online 2020」力推原創音樂

    (澳門,2020年11月14日)–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辦的「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Online 2020」於11月14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是次活動由2013年至今已持續舉辦八年,致力推動澳門原創音樂發展,發掘優秀音樂創作人才,深受社會廣泛關注並廣獲音樂界人士迴響。今年受疫情影響,澳門不少音樂活動均被取消,但協會認為流行音樂是一個時代的印記,因此今年大賽轉變新形式持續進行。雖然本次活動無法聚集參賽者於大型舞台進行演繹,亦不便聚集大量觀眾統一於大賽現場觀看,但入圍作品被安排在澳門各大特色景點進行演繹並拍攝成音樂影片,於大賽當日進行了首播。香港地區的評判團透過視頻連線與大賽現場的參賽者見面,並對入圍作品進行點評及交流,最終產生各項大奬。音樂影片將透過網絡平台進行大量宣傳,力求讓更多澳門及海內外觀眾欣賞到這些優秀原創音樂,亦對澳門的文化及旅遊景點起到一定的推廣作用,冀望澳門的經濟、旅遊等各行各業能盡快恢復。

     

    本次活動由作曲人、編曲人及音樂監製舒文,作曲人、編曲人及音樂監製伍仲衡,作曲人、填詞人及編曲人柳重言,以及作曲人、填詞人及音樂導師李峻一組成星級評判團,在近70首參賽歌曲中選出七首入圍作品角逐冠丶亞丶季丶最佳作曲奬丶最佳填詞奬及我最喜愛歌曲獎。七首入圍歌曲,包括:01 Make It Real(曲:沈柏彤,詞:馮惠雅/沈柏彤)、02 褪色(曲:蔡國柱,詞:小平 Silping. T)、03 見底(曲:鄺啟博;詞:陳皓怡)、04 潛意識(曲:蘇耀光,詞:啫喱糕)、05 2020(曲詞:程文政)、06深海寄生(曲:梁子龍;詞:廖俊朗)、07好久不見(曲詞:賴珍珍)。

     

    入圍參賽者表示今次大賽的形式與以往不一樣,自己的作品有機會在澳門的戶外景點進行演繹並拍成音樂影片,是一次很特別且有意義的經歷,不少觀眾給予掌聲或豎起拇指為作品點贊,自己創作的音樂得到觀眾認同是一種很大的鼓勵。不少參賽者表示澳門有很多動聽的原創音樂,只是缺乏被聽見的舞台。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就是一個發光發熱、展現自己不平凡的機會平台,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澳門原創音樂,又可以親自向評判學習創作的技巧,亦讓自己認識更多澳門優秀原創音樂人,增強互相之間合作、交流及創作的機會。比賽當日,經過評判團對每一首作品進行評分、現場點評後,最終選出各獎項得主,包括冠軍:2020(曲詞:程文政),亞軍:褪色(曲:蔡國柱,詞:小平 Silping. T),季軍:深海寄生(曲:梁子龍,詞:廖俊朗),分別得到獎金澳門幣壹萬貳仟元、捌仟元、伍仟元及獎座,最佳作曲奬:2020(曲詞:程文政),最佳填詞奬:深海寄生(曲:梁子龍,詞:廖俊朗),各得奬金澳門幣肆仟元及奬座,以及由網民投票選出的我最喜愛歌曲獎:好久不見(曲詞:賴珍珍),獲得獎金澳門幣叁仟元及奬座。

     

    活動出席嘉賓包括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林韻妮、經濟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鄭曉敏、文化局文創規劃及發展處處長鄺春媚、澳門特別行政區海關知識產權廳監檢處行動主任鄭華錦、教育暨青年局教育資源中心職務主管何凱盈、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文康委員會副主任李偉堅、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理事長高美士、理事何俊仁、杜澤誠以及行政總裁吳國恩等。

     


    圖片說明:所有參賽者與嘉賓及線上評審合照

     


    圖片說明:嘉賓為冠軍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