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知識產權日,MACA聯手浸信中學在校推廣音樂版權

    (澳門,2021年4月26日)–由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辦的“全澳校園版權知識巡禮”系列活動之講座於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一)假澳門浸信中學禮堂舉行。澳門浸信中學多年來重視學生的音樂藝術發展,特設音樂部並舉行各種音樂文化活動,為未來傾向發展音樂方向的同學提供專業的音樂師資環境,十分關注音樂版權的發展情況,培育學生音樂創作發展。因此本次MACA聯手浸信中學於世界知識產權日在校舉行大型講座,活動中李焯堅校長及八百多名師生參與,共同深入探討澳門原創音樂及版權的發展前景。

     

    主講嘉賓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先生講解了世界知識產權日的由來,表示此日子是由世界知識產權組識於2001年4月26日設立的,並決定從2001年起將每年的4月26日定為“世界知識產權日”,目的就是在世界範圍內樹立尊重知識、崇尚科學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營造鼓勵知識創新的法律環境。MACA作為本澳目前唯一正在執行澳門著作權法賦予之權利的非牟利非政府集體管理組織,多年來為慶祝“世界知識產權日”持續舉辦“版權知多D嘉年華”活動,但近兩年因疫情關係活動有所暫緩,轉而更多地走進校園與師生近距離交流。學生是未來發展音樂創作的重點人群,對新生代進行知識產權教育是MACA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因此MACA期望能走進更多校園及機構宣傳尊重音樂、維護版權的重要性。

     

    是次講座期望鼓勵師生們提升對音樂的興趣及透過擺放宣傳展架以提升維護版權的意識,講座現場更設有問答環節,師生們對感興趣的領域也熱烈地發問,令師生在互動間更深入了解版權知識及自己創作的歌曲如何得到相應的保護。MACA代表表示希望能從學校教育開始,把版權知識滲透至新生代,從而加深本澳居民對音樂版權的認識,讓音樂作品之創作者能獲得相應的回報。讓大家以合法方式享受或受惠於他人的創作,從而提高生活質素和生產效率,並配合現時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及推動文創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MACA亦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如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等,鼓勵新一代青少年盡情創作更多新作品,並配合現時的網絡平台加強宣傳以推動知識產權發展,未來MACA會繼續到訪各大院校開設作曲班、填詞班、音樂版權專題講座及擺放宣傳展架等,提升學生及各界人士保護音樂版權的意識,彰顯音樂創作所帶來的價值。如各院校及機構對此有興趣,歡迎透過電郵(info@maca.org.mo)與MACA聯絡。

     


    圖片說明: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與浸信中學李焯堅校長互送紀念品

     


    圖片說明: MACA代表與浸信中學師生合照

     


    圖片說明: MACA代表與李焯堅校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