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成果展2021」 澳門名師領軍打造多首流行音樂

    (澳門,2021年6月25日)– 由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辦「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成果展2021」於6月25日假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2號舉行 ,項目得到澳門文化局支持及贊助得以圓滿落幕。是次活動由四位澳門資深音樂人組成大師團,對音樂創作有興趣之人士進行長達近六個月的音樂創作及製作培訓,領軍打造十多首流行音樂。音樂大師團包括:澳門著名作曲人、填詞人及資深音樂導師李峻一,澳門流行音樂界質和量兼備的全職音樂人潘君保,澳門全職資深音樂製作人、作曲人、編曲人及錄音混音師曾慶欣,大學講師及音樂總監陳蔚風。

     

    是次活動旨在推動本地流行音樂文化創作,深入培育更多專業的音樂創作新星,力求產出更多高質量音樂作品及人才,為本地音樂創作人及對音樂感興趣的學生提供全新專業的平台進行學習及交流經驗,促進和鼓勵原創作品和澳門音樂文化發展。「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於2020年至2022年跨年度持續進行,活動分為兩個學年招收學員進行培訓,共同接受從音樂版權、作曲、填詞、編曲、錄音、混音、製作課程,進行一系列全面及專業的理論課程及創作實踐。

      

    培訓中期學員經互相認識及磨合,自由組合成十五首音樂作品的作曲人、填詞人及編曲人,在導師的指導下創作了十五首音樂作品。最終由導師團選出十二首優秀的音樂作品於活動當晚以現場樂隊及歌手演唱形式進行發佈,作品包括(排名不分先後):01戰爭默示錄(作曲:林欣欣,填詞:林欣欣/吳文希,編曲:林欣欣),02荒野的路燈(作曲:盧樂天,填詞:曾遠超,編曲:曾遠超 / 盧樂天),03獨我一個(作曲:李兆進,填詞:廖淇康,編曲:卓明珠),04洱海(作曲:詹詠琴,填詞:卓明珠,編曲:詹詠琴 / 卓明珠),05烏鴉(作曲:郭嘉欣,填詞:蔡恩宜,編曲:劉族南),06自取其咎(作曲:黃昊泓,填詞:蔡恩宜,編曲:黃昊泓),07不用害怕怪獸抓你的腳(作曲:鍾偉烈 / 蔡恩宜,填詞:鍾偉烈 / 蔡恩宜,編曲:周沛霖),08回憶遊樂園(作曲:鄭喆軒,填詞:陳政德,編曲:鄭喆軒),09四葉草與你(作曲:鍾偉烈,填詞:尹璐,編曲:黃昊泓),10回望當初(作曲:鍾偉烈,填詞:蔡威寶,編曲:周俊宇),11磨蝕時光(作曲:周俊宇,填詞:周俊宇 / 張沛霖,編曲:廖淇康 / 周俊宇),12晨曦(作曲:周俊宇 / 尹璐,填詞:周俊宇,編曲:尹璐)。

      

    MACA理事長高美士致辭時表示MACA一直重視音樂教育,為澳門音樂的發展培養優秀人才。音樂在困難時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現時世界各地均處於一個艱難時期,創作人可透過音樂及歌詞創作一些反映當今世界的歌曲,鼓勵創作人繼續用希望和繁榮之詞來為大眾創作新歌。導師代表李峻一稱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為澳門流行音樂創作培育了一批新生代人才,學員能在短期內創作十五首作品,為澳門音樂庫增添新數量,未來希望學員繼續創作更多音樂作品,用音樂為澳門亦為這個時代留下文化及歷史的記憶。

      

    為嘉許學員們一直以來的努力,成果展當晚向順利畢業的同學頒發「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證書。經過當晚所有作品的精彩演繹後,導師團投票選出最優秀的一首音樂作品並頒發 “金曲創作獎”,最終以作品《獨我一個》(作曲:李兆進,填詞:廖淇康,編曲:卓明珠)獲得該獎項。獲獎成員非常激動和感動,表示多謝MACA舉行流行音樂大師班,有機會向多位音樂名師學習音樂創作和製作,同時認識到很多對音樂創作同樣熱誠的志同道合之人,當然最大的收穫是真正學到如何作曲、填詞、編曲、錄音等知識之余,創作了一首甚至多首屬於自己的音樂作品,無論質與量都有了一個飛躍的提升,希望未來有機會創作更多音樂作品與喜歡音樂的人士分享。

      

    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包括: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知識產權廳廳長鄭曉敏、澳門海關知識產權廳廳長葉華釗、文化產業基金項目資助輔助中心主任許鑫源、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資源中心主任職務主管何凱盈、MACA理事長高美士及理事何俊仁。MACA將持續開展第二期「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活動預計於7月至8月進行宣傳及招生,繼續培育更多音樂創作新星,對音樂創作及製作有興趣之人士屆時可留意MACA Facebook 粉絲專頁及官方網站。

     

    圖片說明: 嘉賓、導師、學員、歌手合照

     

    圖片說明: 作曲、填詞導師李峻一代表導師團發言

     

    圖片說明: MACA理事長高美士為導師李峻一、潘君保、曾慶欣頒發紀念品

     

    圖片說明: MACA理事長高美士為嘉賓頒發紀念品

     

    圖片說明:嘉賓為作品《獨我一個》(作曲:李兆進,填詞:廖淇康,編曲:卓明珠)頒發“金曲創作獎”

     

    圖片說明: 嘉賓為學員頒發「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證書

     

    圖片說明:作曲人、填詞人、編曲人及主唱尹璐表演作品


    傳媒查詢: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 (MACA)
    黎小姐
    電話:+853 2888 2380
    電郵:cherry@maca.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