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研討會「知識產權和中小企:把創意推向市場」

    (澳門,2021年7月28日)–由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辦、官樂怡基金會合辦的「知識產權和中小企:把創意推向市場」研討會於七月二十八日於官樂怡基金會舉行。是次活動主題響應世界知識產權日號召,透過澳門及香港兩地的專家學者及法律人士圍繞本次研討會主題分享理論知識和經驗,亦透過對比澳門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知識產權的發展情況,旨在推動澳門知識產權發展,提高版權意識,加強公眾對原創作者的尊重。

     

    是次活動邀請到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亞太區總裁吳銘樞、法律人士龔世龍、律師及官樂怡基金會代表宋哲言、香港大學法律副教授李雪菁、律師和MACA理事長高美士、行政總裁吳國恩作為主講嘉賓。高美士在致辭中表示感謝所有主講嘉賓為本次活動帶來精彩內容,同時歡迎所有嘉賓、中小企及社會各界代表出席,共同為推動澳門知識產權作出努力。高美士亦分享了MACA在執行音樂版權的相關工作和如何推動知識產權發展,以及介紹了著作權法在澳門的實施和推廣。

      

    吳銘樞在演講中介紹了網絡環境下對創作人的保護,表示網絡時代更加需要尊重知識產權和創作才能繼續推動文明社會的持續發展。此外,人工智能應用、中小企的發展均與知識產權密切相關,亦與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龔世龍提出了面對人工智能於未來需要解決的相關問題。隨著澳門與大灣區的發展和合作日益緊密,宋哲言亦探討了澳門與周邊地區的著作權法和知識產權管理工作的近期發展和當前問題。無論在音樂創作或其他領域原創作品範疇,近年備受關注的重點少不了原創作品的買斷現象。多年來研究知識產權發展和著作權法的李雪菁對比了澳門、香港、日本、澳大利亞、越南、泰國、南韓、印尼的著作權法,提示智力創作人擁有著作財產權,因為買斷只是一次付款則永失權利,多用多得才能保留權利,希望創作人懂得保護自身的著作財產權。吳國恩則介紹了十二年來MACA在澳門推動知識產權和保護音樂創作人權利所推行的相關活動,以及未來在數位音樂版權及澳門音樂人的發展方向。

      

    出席本次研討會的嘉賓包括: 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代委員許鑫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關關務督察鄭華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公關及新聞中心代主任周啟婷、澳門青年聯合會常務理事古惠卿、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創新創業委員會主任溫顯輝、澳門聾人協會主任幹事鄭慧琛、加士娛樂制作有限公司創作總監羅嘉誠

      

    圖片說明:到場嘉賓大合照

     

    傳媒查詢: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 (MACA)
    黎小姐
    電話:+853 2888 2380
    電郵:cherry@maca.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