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 Online 2021」 疫下用原創音樂鼓勵澳門人共渡困境

    (澳門,2021年10月20日)–「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Online 2021」於10月20日(星期三)下午三時在網絡平台舉行,活動由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主辦,得到澳門文化局、聯星娛樂廣告製作、力之星燈光音響器材的贊助及大力支持得以圓滿落幕。是次活動由2013年至今已持續舉辦九年,致力推動澳門原創音樂發展,發掘優秀音樂創作人才,深受社會廣泛關注並廣獲音樂界人士迴響。

     

    本次活動由香港作曲人、編曲人及音樂監製舒文,香港作曲及作詞人、唱作人、監製及經理人馮穎琪,香港填詞人及歌手陳詠謙,香港唱片製作人齊樂平組成星級評判團,在眾多參賽歌曲中選出八首入圍作品角逐冠丶亞丶季丶最佳作曲奬丶最佳填詞奬及我最喜愛歌曲獎。八首入圍歌曲,包括:01 怪我(曲:施奕存,詞:小平)、02 給此世的你(曲詞:默文)、03 Listen to My Sadness(曲詞:殷巧兒)、04 尋寶途(曲:梁子龍,詞:廖俊朗)、05別放棄(曲詞:吳嘉儀)、06 If It's Real(曲:林進一,詞:ROXXY)、07一個人(曲:利智立,詞:鄭宗健)、08女王的禁室(曲:鄺啟博,詞:陳皓怡)。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澳門經濟及文化活動都受到沉重打擊。更有不少音樂活動被取消,但協會認為流行音樂是一個時代的真實寫照,為鼓勵音樂人及社會各界在逆境中努力,透過原創音樂鼓勵澳門人共渡困境,今年大賽透過網絡形式持續進行。決賽音樂影片拍攝亦受到之前疫情影響多次被改期,為減少人員接觸及人群聚集,最終在室內以現場樂隊及歌手表演進行演繹並拍攝,結合澳門多處外景航拍並剪接成音樂影片,於大賽當日進行了首播。香港地區的評判團透過視頻連線與大賽的參賽者見面,並對入圍作品進行點評及交流,最終產生各項大奬。音樂影片將透過網絡平台進行大量宣傳,力求讓更多澳門及海內外觀眾欣賞到這些優秀原創音樂,亦對澳門的音樂及城市宣傳起到一定的推廣作用,冀望澳門在不久的將來恢復正常運作,用音樂推動文化,並輔助經濟、旅遊等各行各業的發展。

      

    入圍參賽者表示非常高興自己創作的音樂作品可以得到專業評判團的認可,有機會入圍決賽並直接與資深的音樂人進行正面交流,學習到更多專業技能,對未來音樂創作及製作的發展有大大的提升。亦有不少參賽者表示大賽具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力和傳播力,雖然非常難以進入到決賽,但是一旦作品入圍,便可以得到非常多的宣傳,當身邊甚至海外的朋友透過不同網絡平台聽到且稱贊自己的作品時,那種被聽眾認可的感覺對日後的創作起到很大的鼓勵作用。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就是一個發光發熱、展現自己不平凡的機會平台,可以讓更多人認識澳門原創音樂,又可以親自向評判學習創作的技巧,亦讓自己認識更多澳門優秀原創音樂人,增強互相之間合作、交流及創作的機會。

      

    決賽當日,經過評判團對每一首作品進行評分及點評後,最終角逐出各獎項得主,包括冠軍:一個人(曲:利智立,詞:鄭宗健),亞軍:女王的禁室(曲:鄺啟博,詞:陳皓怡),季軍:尋寶途(曲:梁子龍,詞:廖俊朗),分別得到獎金澳門幣壹萬貳仟元、捌仟元、伍仟元及獎座,最佳作曲奬:尋寶途(曲:梁子龍,詞:廖俊朗)及 女王的禁室(曲:鄺啟博,詞:陳皓怡),最佳填詞奬:給此世的你(曲詞:默文),各得奬金澳門幣肆仟元及奬座,以及由網民投票選出的我最喜愛歌曲獎:女王的禁室(曲:鄺啟博,詞:陳皓怡),獲得獎金澳門幣叁仟元及奬座。

      

    圖片說明:得獎者合照

      

    圖片說明:冠軍“一個人”歌曲合照(曲:利智立,詞:鄭宗健,主唱:Rebel Rabbit)

     

    傳媒查詢: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 (MACA)
    黎小姐
    電話:+853 2888 2380
    電郵:cherry@maca.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