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與內地音著協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音樂版權發展

    (澳門,2022年4月23日)– –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與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下稱“音著協”)舉行線上會議,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音樂版權管理及發展問題共同進行深入探討。出席本次會議的人員包括:CISAC亞太區總裁吳銘樞、CISAC亞太區經理張晶、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代理總幹事劉平、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表演權業務部副總幹事楊東鍇、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及代表。

     

    2021年9月自從中央政府推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並多方面推動合作區發展,將使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成為中國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試驗田,更是新一輪主動對外開放的新標杆,為澳門未來帶來更深更遠的發展空間。合作區將充分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潛力,充足用好澳門和橫琴的有利因素,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高地,引領周邊地區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建設指明了方向,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開發開放提供了指導性方案。相信未來在合作區的發展下,定必為澳門的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因此,MACA與內地音著協亦十分關注合作區未來在音樂版權方面的發展,透過本次會議,加深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方案》的學習。雙方就兩地的音樂版權管理模式及《著作權法》進行深入探討,針對適合合作區未來於音樂版權的管理模式商議初步合作方案。雙方達成一致共識,將共同推動未來合作區及大灣區的音樂文化藝術發展,並推動音樂版權發展,維護全球音樂人的版權權益,著力建立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

      

    MACA是澳門目前唯一正在執行澳門著作權法賦予之權利之非牟利、非政府機構,持續十三年來在澳門推動知識產權、音樂版權及音樂文化藝術發展,在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的支持下成立,旨在保護本地及海外會員音樂作品的公開播放權。CISAC是一個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官方認可的非牟利、非政府機構。在CISAC的網路下,透過與49個海外聯會(包括音著協)簽訂互惠協議,全球超過二百萬名作曲家及作詞家委託了MACA管理其音樂作品的版權,這些音樂作品分別來自全球六大洲超過110多個國家及地區。而MACA是總會CISAC於澳門地區的唯一成員聯會。MACA在澳門本地及海外眾多國家及地區的音樂人及每一位音樂使用者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及其極重大的影響力。在CISAC的協助下,MACA正在與世界各地更多CISAC之成員聯會簽署互惠協定,務求為音樂使用者提供更廣闊的使用平台,提供更便捷的方式以安心合法地使用世界各地的版權音樂作品。


    圖片說明:MACA與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出席會議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