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拜訪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力推知識產權發展

    (澳門,2022年5月11日)– –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及代表一行三人,於5月11日拜訪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為推動澳門知識產權和集體管理機構發展進行交流及聽取意見,獲得經科局知識產權廳代廳長黃淑慧、專利及著作權處代處長何子聰、專利及著作權處技術員區國榮接見。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是澳門目前唯一正在執行澳門著作權法賦予之權利的非牟利非政府集體管理機構,合法於澳門身份證明局和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登記成立,從2009年成立以來持續在澳門保護本地及海外會員音樂作品的公開播放權。為共同推動知識產權發展,MACA多年來積極保持與政府部門的溝通與交流,聽取經科局知識產權廳的豐富經驗和意見,致力於更好服務音樂使用者和保護音樂創作人的版權權益。在交流中,黃淑慧對協會的拜訪表示歡迎,對協會推動澳門知識產權發展的工作表示支持。

      

    行政總裁吳國恩稱近年受疫情影響,澳門的經濟受挫,音樂活動大受影響或引致取消,音樂版權發展亦受到影響。並提出今年的世界知識產權日主題聚焦“知識產權與青年:銳意創新,建設未來”, 而知識產權是支持創新和創造力的關鍵,也是實現創新和創造力的關鍵。澳門的知識產權和創新發展離不開青年的努力,為更好迎合未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澳門知識產權的發展,雙方在交流中共同探討澳門知識產權的保護方向。吳稱合作區是澳門未來發展的新高地,亦是拓展澳門知識產權發展的新領域。

      

    吳國恩指出目前合作區管理知識產權涉及到中國內地的《著作權法》,經先前與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交流時了解到近年因中國內地對《著作權法》進行第三次修法及實施,雙方就相關內容進行交流。另外,協會將舉辦更多知識產權研討會,加強相關法律人士、學者、權利人的交流,完善對知識產權各個類別的推動工作,促進澳門知識產權的進一步發展。最後,吳國恩由衷感謝經科局對協會工作的支持,並希望未來雙方繼續加強合作,共同為本澳知識產權的未來努力,提升公民意識,共推青年創新和經濟發展。


    圖片說明: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代表與MACA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