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CA拜訪澳門海關,加強交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澳門,2022年5月19日)– – – 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及代表一行三人於五月十九日拜訪澳門海關並進行座談,獲得海關知識產權廳代廳長江慧儀副關務總長、知識產權調查處代處長黃冠偉關務監督、知識產權調查處行動主任鄭華錦關務督察接見。 雙方就全面加強澳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共同建立尊重知識產權的社會氛圍,如何提高公眾的版權意識進行全面探討。

     

    會上,海關江慧儀副關務總長對MACA的拜訪表示歡迎。江慧儀稱近年海關為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令青少年乃至公眾意識到識法守法的重要性,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執法工作,分享了近年在推廣知識產權方面的宣傳工作,包括活動宣傳圖文包、社區打假、守正之星等。為MACA在推動音樂版權保護工作的方向提供了寶貴的參考建議。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亦非常感謝海關本次接訪交流,並稱MACA自2017年起走進校園,進行全澳校園版權知識巡禮,音樂版權教育工作初見成效。新一代的音樂使用者的音樂版權意識較高,對公開使用音樂前事先向MACA申請音樂公開播放牌照較為主動,這種現象體現本地居民整體的知識產權意識在逐步提升。MACA多年來透過舉辦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合輯「MACA ALBUM VOL.1-9、MACA音樂奬學金、MACA流行音樂大師班及知識產權研討會等,推動音樂版權發展

      

    雙方就現時的著作權法的相關法律細節及執法工作進行深入交流,並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工作的難點進行了重點探討。近年新冠疫情下,澳門各行業均受到了重創,音樂活動較以往減少,因此吳國恩介紹了協會近年在音樂版權上的運行情況及對創作人的保護工作調整方向。吳分享了上月與中國內地音樂著作權協會MCSC的交流工作,稱中國內地著作權法進行了第三次的修法工作,從條文細側及政策措施上可體現內地現時十分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如未來澳門有機會進行澳門第43/99/M號《著作權及有關權利之制度》修法工作,這是非常有力的參考價值。

      

    澳門知識產權的發展有賴於特區政府部門的共同努力。會上,MACA感謝海關多年來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付出和辛勤執法,並希望未來繼續與澳門海關保持緊密交流,持續推動澳門知識產權和音樂版權的發展

      


    圖片說明:澳門海關與MACA代表合照